興華文化交流發展基金會-最新消息-最新消息-2015/1/13美西地區華語文教育海外需求研討會成功召開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享到:
2015.1.13美西地區華語文教育海外需求研討會成功召開
更新時間:2015-06-08[ 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環球通訊社 ]

『美西地區華語文教育海外需求研討會』成功召開 2015/1/13
洛杉磯時間:2015-1-13   消息來源:環球通訊社 

【環球通訊社孟芳洛杉磯訊】「邁向華語文教育產業」美西地區華語文教育海外需求研討會,於1月11日(週日)下午一點,在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舉行。
本次研討會由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中華民國台灣教育部主辦,由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南加州中文教師學會、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爾灣中文大學、美國伯克利加州大學、客家基金會、天仁茗茶協辦。

研討會當天,本次美國加州華語文學術訪問團十一位華語文教育專家,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秘書長董鵬程,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執行長宋曜廷教授,台灣師範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教授蔡雅薰,台灣師範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劃辦公室管理師胡翠君,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教授黃沛榮,台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世界華語教育學會副秘書長周亞民,台中科技大學華語中心主任、世界華語教育學會副秘書長張羣,泰國中華國際學校高中教師、世界華語教育學會副秘書長陳亮光,台東大學華語文學系講師連育仁,IQChinese業務總監王蘭妮,IQChinese國際業務李佳偉;以及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翁桂堂、副主任黃慶育,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組長梁俐玲、新聞組組長楊國添,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會長孫相治,僑務委員楊賢怡,南加州台灣同鄉聯誼會會長朱碧雲;還有南加州中文學校教師等;近六百人參加今天的研討會。

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翁桂堂在研討會開幕儀式上致詞,他說:“非常榮幸能為今天這個盛會提供研討場地。這是教育部推廣海外華語文教育8年大計劃,我們僑委會全力配合。 這個平台為未來教育部推廣海外華語教育8年大計劃,建立了非常好的開始和基礎。這個計劃的推動,最主要的是計劃內容是我們真正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各位專家學者和老師參與這個計劃。要把這個計劃落實,需要經過一個資源整合的平台,把國內各大學府的專家,與南加州中文學校的校長、教師及教材研發的同仁聯合在一起,才能夠做得出來。也希望教育部整合預算,給僑委會更多的支持。祝各位新年愉快,萬事如意,研討會圓滿成功。”

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秘書長董鵬程一一介紹這次訪問團的專家學者,他說:“自1972年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成立以來,致力於推動海外華語文教育,弘揚中華文化,已經成為世界華語教育的窗口。這次華語文教育8年計劃,是我在1999年拜見中華民國總統時,提出海外華語文教育非常重要,有那麼多國家,那麼多人在學習華文。總統非常重視這件事,召集行政院、教育部、僑委會召開「如何推動華語文教育簡報會議」,擬定了這個8年推廣計劃,執行者是教育部,召集國內華語文教育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我們此行的主要目的,一是聽取海外華語文老師的意見;二是讓海外華語文老師聽到國內華語文教育方面最新科技研究成果對教學的幫助。”

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執行長宋曜廷教授是本次研討會的主講人,他說:“這幾年,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臺灣師範大學、臺北大學、臺東大學,利用高科技在華語文教育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發展,同時華語文師資培訓方面也做得非常好。希望這次把我們的經驗和華語文教育研究成果帶到美西地區來,同時也希望能與當地華語文教育研發的對接,將華語文教育推廣到美國及以外的其他地方,這是我們這次來的主要目的。這次研討會我們帶了非常充足的文宣產品和系統平台給我們的老師,都是非常高端的科技而且非常有效。比方說我們的「華語文全字詞教學平台」,可以協助老師教學生記住望而生畏的中文單詞。另外,我們的「華語寫作自動評估與教學回饋平台」,老師可以用電腦直接批改、評估學生寫作。這些系統平台對華語文教學非常有效。我們這次會走訪幾個學區幾所學校,也會和產業界人士座談分享我們的成果,了解滿足華語文老師的需求。”

 
『美西地區華語文教育海外需求研討會』成功召開

 
美國加州華語文學術訪問團十一位華語文教育專家出席研討會

 
洛杉磯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翁桂堂致詞。


 
世界華語文教育學會秘書長董鵬程致詞。


 
台灣師範大學華語文與科技研究中心執行長宋曜廷教授


 
宋曜廷教授介紹台灣華語文教育研究成果。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興華文化交流發展基金會      網址:http://ocuf.ezsino.org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寧波東街一號四樓;Tel:+886-2-2351-1385;Fax::+886-2-2341-7064;E-mail:wcla.cec@msa.hinet.net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