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華文化交流發展基金會-最新消息-特別報導-興華文化交流發展基金會
會員登錄
帳   號
密   碼
驗證碼
 
註冊
行事曆
Sun Mon Ten Wed Thu Fri Sat
領導獻詞
首頁最新消息
特別報導
分享到:
台大鹿鳴堂以原名「僑光堂」搶救成功 列台北市歷史建築之一
更新時間:2018-12-08[ 興華文化交流發展基金會 ]

 搶救成功 台大鹿鳴堂以原名「僑光堂」列台北市歷史建築

▲台大鹿鳴堂。(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鹿鳴堂有51年歷史,考量到建物老舊修繕費用高昂,台大校方原訂配合卓越聯合大樓興建案規畫拆除。由於鹿鳴堂在去年未通過文資審議,原訂今年7月11日要拆,但台大校友及文資團體,找出僑光堂時期見證台灣歷史的新事證提報北市文化局,於今年9月、10月重啟會勘,最終在30日北市文資會審議中,經委員投票以13比4通過以原名「僑光堂」登録為台北市歷史建築。
台灣大學校內建築鹿鳴堂原名僑光堂,1967年建築完成,為台灣與海華僑聯繫的重要集會中心,是早期推動僑務、崑曲文化、政治活動的重要場所。但因建物老舊、結構不穩,修繕成本過高,讓台大校方決議配合卓越聯合大樓興建案整體環境規畫拆除,僅保留意象。
台北市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30日針對是否保留鹿鳴堂進行審議表決,包括高齡90歲的前僑光堂僑生活動中心副主任董鵬程,畢業於台大的柬埔寨僑生、現任台大電機系兼任教授陳少傑等多達10多位相關提報人出席,另還有數十位發起搶救鹿鳴堂運動的台大學生到場盯場。
會議中,支持、反對兩方各持己見。台大總務長徐炳義表示,在第一次文資會勘時,委員憑專業做確認,認定鹿鳴堂不具歷史建築資格,當時一面倒的支持做意象保存;但第二次、第三次的會勘,委員卻一面倒的認為具有文化價值,質疑是今年會勘時開放提案人在場,導致結果改變。

而高齡90歲的董鵬程則表示,僑光堂當年是為反對中共統戰、增進華僑學子來台就學所設置,自己在僑光堂服務30多年,見證僑光堂整個歷史,他呼籲政府保留僑光堂,不要忘了歷史、自己,更不要忘了國家。台大校友陳淑美表示,早年許多教授崑曲的戲曲演員隨著國民政府來台,並在鹿鳴堂培養了許多年輕演員,「留住空間就是留住歷史」,鹿鳴堂應保留。



文資委員詹添全表示,鹿鳴堂是歷史51年的RC建築,整片牆是十字型鋼網構成,會勘時發現鋼筋生鏽日益嚴重,且該棟建築在2002年就被判定耐震能力不足,2005年也只能以外灌沙漿進行外牆補強;他認為,鋼筋鏽蝕問題在發生地震來時是很大隱憂,修復硬體不如就地原貌重建。文資委員薛琴則提議,鹿鳴堂保留議題已有多次討論,建議用投票決定鹿鳴堂是否具備古蹟身分或是歷史建築身分,最終投票通過將鹿鳴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化局也補充,僑光堂於1967年建築完成,建築形式為大型集會堂構造,具大跨度及預鑄版建築特色,展現現代主義建築思維;建物外觀設計融合中式傳統建築語彙,反映1960年代中華文化復興政策下之設計特色,具保存價值。


原文網址: 搶救成功!台大鹿鳴堂以原名「僑光堂」列台北市歷史建築 | ETtoday政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130/1319760.htm#ixzz5YVq1YWJn 
 

 

訂閱電子報
網站名稱:興華文化交流發展基金會      網址:http://ocuf.ezsino.org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寧波東街一號四樓;Tel:+886-2-2351-1385;Fax::+886-2-2341-7064;E-mail:wcla.cec@msa.hinet.net
本平台所有訊息內容或服務,都是由該機構或相關單位所提供,著作權歸原提供者或權利人所有。
網站系統服務平台版權System Copyright ©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 +886-2-26648299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